豫见小康·文化丨七旬的她为何痴迷于纸剪的“花花世界”?

2021年11月18日18:2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了深入贯彻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大河网联合“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推出“豫见小康”系列策划,用视频记录河南在建设小康之路上的印记,用光影展现河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刘思嘉 见习记者 王紫仪)“2017年开设自己的民间艺术展馆后,每个月我都会去幼儿园教小朋友剪纸,还带动了附近20多个村民熟练掌握剪纸、捶草印花等技能。”11月18日,非遗传承人朱秀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自己已经年过七旬,但对剪纸艺术的热爱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强烈。

  在“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中,收录了一则关于朱秀云的信息。朱秀云是陕州区西张村镇人马寨村人,擅长民间剪纸、土布捶草印花、刺绣、布艺制作(布老虎、香包)、植物印染、面塑、民间小调等多项豫西民间传统技艺,是河南省唯一获得两个非遗项目——民间剪纸和捶草印花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河南省首届民间文化优秀人才,省级高级民间艺术师。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振兴。

  在陕州区西张村镇的南沟村里,与朱秀云一样热爱剪纸艺术的人还有很多。这个2000多人的村庄里聚集了500余名剪纸艺人,他们用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一双巧手,便能如同变戏法一般,不一会儿就活灵活现剪出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图案。作为中原文化的一个缩影,三门峡陕州区的剪纸文化,代表着河南省剪纸艺术的最高水平。满怀传承之心,以史为鉴开拓创新,这些赋予了陕州区剪纸文化长久的生命力,在中原大地的历史文化长河中源远流长。

  朱秀云告诉记者,“剪纸文化历史悠久,这个事业没有退休年龄限制,我能做到什么时候就要做到什么时候”。

  “在河南乃至全国,剪纸文化都是流传较广的,剪纸作品直观展现了整个中原地区的民族文化。”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典藏部副主任李贵林说,“陕州区的剪纸文化极具地域特色,特别是他们的黑剪纸,是其它地域没有的。”

  据河南省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河南是非遗资源大省,推动文旅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可以在深度推进非遗与旅游融合方面下功夫,从“非遗+景区”“非遗+研学”“非遗+民宿”“非遗+文创”等模式上做好空间和内容上的融合。另外,传承非遗,要从娃娃抓起,持续开展好“非遗进校园”活动,推进“非遗进社区”向“非遗在社区”转变,让非遗真正融入现代生活,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自觉、文化自信。

  相关推荐

  ·豫见小康记忆丨家园变迁——从土坯房到幸福居

  ·豫见小康记忆│医院的变迁——从“看病难”到智慧医疗

  ·豫见小康记忆 | 家园变迁路:南水北调 调来小康村

  ·豫见小康记忆丨国棉厂的变迁——从国有大厂到美食一条街

  ·豫见小康记忆丨坐在家中买全球——从农贸市场到跨境电商

  ·豫见小康记忆丨水库变迁:重建的大坝守护了我们的幸福河

  ·豫见小康记忆丨从“展翅”到“起飞” 河南工业跻身国家前列

  ·豫见小康记忆丨教育变迁见证时代发展 让更多人享受优质教育

  ·豫见小康记忆丨从“靠经验”到“靠科技”河南持续扛稳“中原粮仓”

  ·豫见小康记忆丨健康饮食、生态宜居……更好的态度见证更美的生活

  ·豫见小康记忆丨如今的河南人爱逛“馆儿”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

  ·豫见小康记忆丨从凭票购物到一键下单 购物方式演变见证生活质变

  ·豫见小康记忆丨火车站的变迁:火车拉来的城市成为了“高铁心脏”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