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三尺讲台 “70后”的她服务在志愿一线

2022年05月07日11: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申华)“老师,请扫码做核酸”“排队请拉开距离,人和人之间要保持两米距离”……5月6日一大早,身穿志愿者“红马甲”的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硕导,郑州盛和苑社区志愿者董广安和小区其他志愿者一起走上了“新岗位”,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 

守护│“70后”的她连续四五个小时的志愿服务不在话下

董广安今年已经70多岁了,退休后仍在教育一线服务。5月3日晚,郑州发布73号通告,号召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董老师看到社区群里的志愿招募信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根据安排,她要在5月6日上午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相关志愿服务。这不,今天一大早她就准时出现在小区的核酸检测点。 

“我们小区设有3个核酸检测点,早晨7:50我们准时报到上岗。”董老师介绍,她们协助医护和社区工作人员组织采样,做好信息收集、扫码测温、秩序维护、流程讲解等工作。 

“我的工作主要是引导大家提前打开预约码,排队时保持两米安全距离,这样才能保障核酸检测快速、高效、有序进行。”谈起自己当天的工作,董老师一丝不苟地介绍道。临近中午,她和其他志愿者让社区工作人员先去吃饭,等午饭过后她才结束了志愿服务回到家中。而她前脚刚进家,老伴正要出门。原来,她的老伴也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根据安排,今天下午需要值守小区出入卡口,为进出居民开展测温、查验等服务。 

从七点五十准时报道上岗,到午后一点多,连续四五个小时的志愿服务下来,董老师始终没休息过。记者问到,您今年已经七十多岁,这一天志愿服务下来累不?“退休前几十年间在讲台上一站就是几小时,今天做志愿服务还能来回走动走动,不累!”董老师笑着回答。

记者了解到,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做志愿、公益服务,去年郑州遭遇特大暴雨期间,她和老伴一起投入到社区的志愿服务中,为居民分发救灾物资。2021年以来,她加入了教育部“银龄教师”计划,作为该项目中年龄最大的老师,为援藏教育发挥光和热。 

变化│志愿精神带动更多人加入“红马甲”队伍

“董老师,我们也想做志愿服务,但报名人多没排上,您被排上了真幸运!”董老师告诉记者,在开展志愿服务时遇到很多邻居、熟人、同事这样说,纷纷要求加入“红马甲”志愿队伍中来。 

同在盛和苑居住的郑州大学外语学院教授索成秀发来微信表示已向社区报名加入志愿服务

“幸福来得太突然,现在咱们小区报名志愿服务的人太多,都排不过来。但我们也会尽力安排,让大家一起守护我们的小区。” 郑州盛和苑社区主任关欣表示。 

看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红马甲”队伍中,董老师高兴地跟记者分享着身边的变化,她说: “以前我们都讲做了好事不留名,但在当下这个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好故事需要传播。社区需要每个居民参与进来共同守护,看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感到很欣慰!” 


相关推荐

 · 志愿在“疫”线丨艾绍飞:防疫卡点的“老岗哨”

 · 志愿在“疫”线丨“中国好人”化身志愿者 助力小区疫情防控

 · 志愿在“疫”线丨社区招募防疫志愿者 消息发出后一夜报名90人

 · 志愿在“疫”线丨退而不休 郑州职工社区防疫当先锋做表率

 · 志愿在“疫”线丨“中国好人”化身志愿者 助力小区疫情防控

 · 【地评线】河声:战“疫”一线 最是那抹“志愿红”

 · 化身“红马甲”“大白”和“小蓝”,疫情期间河南应急人换了“战场”

 · 脱下检察制服穿上红马甲 就地“双报到”转为志愿者

 · 就地转岗①丨穿上红马甲的他们快速适应了“新”工作

 · 就地转岗②丨社区一声“需要” 他们抢着冲上前去当志愿者

 · 就地转岗③丨第一次穿防护服 留下了没写名字的“遗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