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经典传诵人|著名作家邵丽:通过家族叙事作品反映中原巨变

2022年07月22日18: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黄河走东溟,白日落西海。逝川与流光,飘忽不相待。春容舍我去,秋发已衰改。人生非寒松,年貌岂长在。吾当乘云螭,吸景驻光彩。”本期“我是经典传诵人”的嘉宾是河南省文联主席、河南省作协主席邵丽,她推荐的是唐代诗人李白的《古风》,这首诗描写的是黄河与落日,诗人感叹时光流逝,人生苦短,年貌易改,劝年轻的朋友们珍惜时间。

谈及黄河,邵丽说道,人类逐水而居,在中华文明的发展史上,大江大河哺育了不同的城市和文明,其中,黄河是最慷慨的。八大古都中它哺育了西安、洛阳、郑州、开封、安阳五座城市,所以中国人亲切地将黄河称为母亲河。从夏商周到汉唐宋,中国进入了以长安、洛阳、开封为东西轴线的黄河时代。滔滔黄河东流去,大浪淘沙显华章。历代文人为黄河书写了数量恢弘,灿若星辰的诗词,像黄河一样雄浑壮阔、气势磅礴,鼓舞中国人的精神,滋润中国人的心灵,孕育成长了我们的文化根脉,造就了我们厚重的黄河文化,值得经典传诵。

“我的祖辈生在黄河边,长在黄河边,浮浮沉沉,起起落落,他们的性格,像黄河一样隐忍、坚韧;他们的命运像黄河一样九曲摆回,经历惊涛骇浪但终归一直奔流向前;他们在亲近黄河、读懂黄河的同时也读懂了自己,黄河成为他们生生不息的生命力的动力源泉。”邵丽说。

为了向他们所经过的时代和过往致敬,她写了长篇小说《金枝》,这本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通过家族叙事反映中原大地的历史沧桑巨变,是她献给祖辈们的一本书,下面是节选的一段:

邵丽,1965年生,河南周口人。1999年开始写作,著有长篇小说《我的生活质量》《我的生存质量》,中短篇小说集《挂职笔记》《糖果》《礼拜六的快行列车》《明惠的圣诞》《北地爱情》《迷离》等,散文随笔集《物质女人》《玉碎》《花间事》,诗集《细软》《她说》等。曾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等奖项,部分作品译介到国外。现为河南省文联主席,河南省作协主席。


相关推荐

 ·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邀你共赏经典诗词里的星汉灿烂

 ·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一起感受题画诗里的诗情画意

 ·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和萌娃一起欣赏经典诗词里的夏日“莲”歌

 ·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肖洒:最是书香能致远 在《论语》中收获人生智慧

 ·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豫剧领军人李树建:舞台唱响忠孝节义

 · 我是经典传诵人|“时代书记官”周大新:为网友读《乡下老人》的故事

 · 我是经典传诵人|宋朝文人地位为何高?《大宋天子》作者秦俊告诉你

 ·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完成这个“暑期作业” 记录人生中的第一次毕业礼

 ·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范军:河南方言话剧《老街》是“麦子地儿长出的《清明上河图》”

 · 我是经典传诵人 | 从小就爱传统文化 6岁女童声情并茂背诵整篇《滕王阁序》

 · 我是经典传诵人|著名作家邵丽《金枝》:用家族叙事反映中原大地沧桑巨变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