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经典传诵人丨看咱河南萌娃用十八般武艺“秀”传统文化

2022年07月26日17: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怡潇 实习生 任昱炎)“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闻?”这个夏天,“我是经典传诵人”活动迎来了众多身怀绝技的小朋友。7月25日,来自漯河市源汇区阴阳赵乡中心小学的张锦英、南阳市西峡县双龙镇中心小学的朱晴晴、许昌市禹州市花石镇观音堂小学的靳策等10位小朋友通过“我是经典传诵人”小程序上传自己的作品,施展才艺,亮出绝活。这些作品中,有缠绵悲切的古筝演奏、清耳悦心的葫芦丝表演、正气凛然的组合拳……

用古诗词赞美大草原的广阔

“一碧无垠骏马翔,少年鞭响牧歌扬。”这是古人赞美草原和骏马的诗句,漯河市源汇区阴阳赵乡中心小学的张锦英用葫芦丝表演了一曲在四川康定高原广为流传的《康定情歌》,乐声流畅婉转,张锦英沉醉在悠扬旋律之中,仿佛将草原上策马奔腾的自由和潇洒展现在广大网友面前。除此之外,你还知道哪些赞美草原的经典古诗词呢?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首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通过对古原上野草的描绘,抒发了诗人送别友人时的依依惜别之情。它可以看成是一曲野草颂,也可以看做是对生命的赞颂。而南北朝时期流传的一首民歌《敕勒歌》中所唱“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则描写了我国北方草原上毡房点点,炊烟袅袅,羊群哞哞,马儿嘶鸣;歌咏了草原壮丽富饶的风光,抒写敕勒人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豪情。

用古诗词描绘乐曲的悠扬

来自南阳市西峡县双龙镇中心小学的朱晴晴带来了古筝演奏——《战台风》,这首曲子气势磅礴,音乐形象鲜明,快速段落紧张激烈,慢速段落优美抒情,成功地塑造了码头工人大无畏的精神和压倒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古人笔下,用来描写古筝音律的诗词不胜枚举,著名诗人李白、白居易、苏轼都曾以古筝为题,写诗吟诵。

唐代大诗人李白曾借用乐府古题创古诗《春日行》,其中“佳人当窗弄白日,弦将手语弹鸣筝”描写了春游时,当窗的佳人在白日下纤手调筝,发出优美的乐声。

“多景楼上弹神曲,欲断哀弦再三促。江妃出听雾雨愁,白浪翻空动浮玉。”这两句诗出自宋代文学家苏轼的《润州甘露寺弹筝》,这首即兴之作描写的是苏轼由杭州通判调知密州,途经润州(今江苏镇江),在甘露寺中的多景楼上欣赏的一段古筝乐曲演奏。

用古诗词抒发离别情怀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在“我是经典传送人”活动中,伴随着爸爸演奏的琴声,漯河市源汇区阴阳赵镇中心小学李昕怡充满感情地演唱了一曲《送别》。离别是人世间永恒的话题,数千年来不断被提及。说到送别,古人在离别之际,往往会设酒饯别或折柳相送,同时也会写一首诗,赠予好友。

唐代诗人李白曾在泾县(今安徽皖南地区)游历桃花潭时写给当地好友汪伦一首留别诗: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也曾在出蜀壮游期间,为好友孟浩然写下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的名句。在好友王昌龄被贬官时,写下“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用以抒发感愤,寄托慰藉,表达了对王昌龄怀才不遇的惋惜与同情之意。

除此之外,李白还在《金乡送韦八之西京》中写下:“客自长安来,还归长安去。”在《渡荆门送别》中写道:“渡远荆门外,来从楚国游。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

据了解,本次“童心向党·我是经典传诵人”——首届中华经典诵读网络征集活动,以幼儿园、中小学生为主要参赛对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少年儿童积极参与,旨在掀起网络诵读经典、弘扬传统文化的新热潮。线上活动鼓励参与者录制短视频作品,通过“我是经典传诵人”小程序上传参与!


“我是经典传诵人”系列推荐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人间有味是清欢!品一品那些舌尖上的家乡传统美食

 我是经典传诵人|“时代书记官”周大新:为网友读《乡下老人》的故事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一起感受题画诗里的诗情画意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邀你共赏经典诗词里的星汉灿烂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肖洒:最是书香能致远 在《论语》中收获人生智慧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和萌娃一起欣赏经典诗词里的夏日“莲”歌

童心向党·我是经典传诵人丨喜欢你认真的样子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豫剧领军人李树建:舞台唱响忠孝节义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完成这个“暑期作业” 记录人生中的第一次毕业礼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范军:河南方言话剧《老街》是“麦子地儿长出的《清明上河图》”

编辑:祝萍  审核 :银新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