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海绵城市造福民生

2022年08月19日08:0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晨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蒋晓芳

  鹤壁市区有座桃园公园,独特之处在于它是一座海绵公园。

  8月12日,记者走进桃园公园,蜿蜒的人工湖清澈如镜,岸上乔灌木错落有致,植草沟绿草茵茵,雨水花园多种草本花卉竞相绽放,可吸水的红色健身步道将儿童游乐区、健身区、观景平台等区域串联。作为我省首个以海绵城市标准建设的城市公园,桃园公园每天吸引众多市民前来休闲游玩。

  2015年4月,财政部公布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名单,鹤壁市脱颖而出,成为我省唯一入选建设试点的省辖市,试点区域面积达29.8平方公里,桃园公园遂被列入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

  在充分尊重场地现状的基础上,鹤壁市将海绵设施融入公园整体景观设计,通过合理的雨水组织,实现了雨水控制与利用等要求,也实现了海绵功能与城市景观的有机融合,使之成为老百姓休闲娱乐的理想场所。

  “作为鹤壁市的海绵城市示范工程,桃园公园的道路、绿地、建筑充分融入了‘海绵’元素,可将雨水收集起来,作为卫生间、绿化等用水。”桃园公园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公园里多处规划设计共同发挥作用,即便降雨量达到最强,旱溪、雨水花园、植草沟、蓄水池、人工湖等“海绵体”也可消解全园80%以上的降雨量。

  据悉,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鹤壁市将试点区选择在主城区,并涵盖淇河、天赉渠等历史水脉,目前已完成6大类273个项目和3个配套能力项目,实际完成投资34.11亿元,同时编制了《鹤壁市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施工导则》等8部标准规范,为河南省乃至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积累了经验。

  相关推荐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乘势而上 鹤舞中原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转型发展 风鹏正举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卫星领航逐梦星空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生态淇河向好向优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樱花大道魅力无限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有“芯”光谷雏形初显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现代物流势头强劲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科创新城全面起势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民生福祉 节节攀升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一个场馆坚定文化自信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尼龙小镇“羽翼渐丰”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红色堡垒 坚强有力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一个小区撬动城市更新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一处公园折射生态变迁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一座高铁站感受交通发展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