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一个小区撬动城市更新

2022年08月19日14:3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晨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蒋晓芳

  位于鹤壁市淇滨区黎阳路街道黎阳社区的九大院小区,由9个家属院、13栋楼组成,建成已有20余年。在此居住了近20年的李庆丰曾经有个愿望:努力攒钱买新房、早日搬离九大院。

  “以前的大院,道路狭窄、墙体斑驳、基础设施老化,没有统一的物业管理,别提多闹心了。但是,改造以后,我就不想搬走了!”8月14日,李庆丰的一席话引起了老邻居们的共鸣,“自从小区改造提升并通过‘红色物业’进行管理后,环境越来越好,停车位、公共休息区、公共绿地等井井有条,老小区变成‘新小区’,大家再也没动过搬家的念头!”

  在鹤壁,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正在焕发新的活力。近年来,该市按照政府主导、政策融合、市场引进、群众参与的办法,坚持先民生后提升、先实用后美观的原则,采取“四合(楼院合、组织合、服务合、人心合)”模式,投资20亿元对211个老旧小区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居民需求、物业管理、背街小巷整治、智慧社区建设、规模化社区建设结合起来,全力推进建筑立面改造、“双违”建筑拆除、管网整治改造、楼院文化建设及小区环境整治,惠及群众23.4万人。

  为了有效推进工程建设,改造前,有关部门组织社区干部调研、征求意见、科学设计,将居民关心关切的事项分轻重缓急依次进行;改造中,动员群众参与、全程监督,坚持改造思路从群众中来,改造项目落到群众中去;改造后,鼓励群众参与管理,形成了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物业管理、群众监督“四位一体”的长效管理机制。

  今年年底,鹤壁将全面完成主城区2000年以前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把更多老旧小区变成美好生活家园。

  相关推荐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乘势而上 鹤舞中原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转型发展 风鹏正举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卫星领航逐梦星空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生态淇河向好向优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海绵城市造福民生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樱花大道魅力无限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有“芯”光谷雏形初显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现代物流势头强劲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科创新城全面起势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民生福祉 节节攀升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一个场馆坚定文化自信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尼龙小镇“羽翼渐丰”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红色堡垒 坚强有力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一处公园折射生态变迁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一座高铁站感受交通发展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