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民生福祉 节节攀升

2022年08月19日14:3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唐庄中心社区项目。

淇水之约欢乐徒步”活动,近万人齐聚淇河之畔,领略淇水之秀、城市之美,享受运动带来的欢快和惬意。

鹤壁市老年公寓的工作人员和入住老人在一起。

鹤壁市辅仁小学学生在上体育课。

孩子们在户外快乐地玩耍。

  □陈晨 蒋晓芳

  脱贫人口人均年纯收入1.2万元、增长14.9%,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因灾因疫返贫致贫的底线;“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深入推进,15项就业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省第五;城镇新增就业3.05万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分别达到96%、97%;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44所……

  新时代,人民对幸福的追求,体现在更有品质的生活。翻看过去一年鹤壁的“民生账单”,一项又一项惠民成果,顺应着千家万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个又一个民生项目,让百姓福祉日益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鹤壁市坚持以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全力补短板、兜底线、促公平、提品质,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进展,交出了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强根基

  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民生所指,国运所系;民心所向,政之所行。在鹤壁,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及,是愿景,更是行动。

  “既能照顾家里人,每个月还有几百块钱的收入,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在鹤山区姬家山乡张家沟村,脱贫户王凤菊咋也没想到自己能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王凤菊的工作岗位是村内的一名公路管护员,这是鹤壁市专门为脱贫户设置的固定公益性岗位,旨在通过“按劳分配、以奖代补”的方式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激发脱贫群众的内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办好就业的事,脱贫群众的幸福生活就有了坚实基础,像王凤菊这样的固定公益性岗位,鹤壁市已开发4497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4497人,全力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也是最大的民生。就业饭碗端得稳,民生之本根基牢。近年来,疫情等多重因素带来就业压力上涨。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鹤壁市坚持将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以及生活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多措并举稳住就业基本盘。

  企业等市场主体承载着千千万万人的就业创业,是吸纳就业的“顶梁柱”和主力军,是稳住就业基本盘的关键。今年以来,鹤壁市一系列部署着力助企纾困、稳岗扩岗,一揽子政策全力促进就业、改善民生——

  为减轻企业负担,一季度减税降费4.14亿元,争取省先进制造业资金1004万元,发放稳岗补贴资金204.61万元、办理缓缴社保费554.86万元;支持企业发展,全市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633万元,带动1619人实现就业,帮助企业申报兑现市级资金700多万元。

  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鹤壁市人社部门专门出台了工作方案和多项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稳定和促进农民工就业——开展“直播带岗”等多场线上招聘活动,为100余家企业招聘新员工3.6万人;主动为多家企业牵线搭桥,通过共享用工方式,把有富余员工的企业推荐给员工紧缺的企业,已累计共享员工8288人次。

  “今年,我们还将进一步拓展就业创业空间,提升就业创业质量。具体举措包括对来鹤就业创业高端人才给予科研项目奖励补贴和首次购房补贴,鼓励企业、科研院所、乡村设立双创园区;引进国内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0家以上;发放创业贷款6亿元以上,成功扶持4000个以上市场主体,促进1.5万人在鹤就业。”鹤壁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鹤壁市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分别完成省定年度任务的82.4%、113.6%、151.7%,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增供给

  顺应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适应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进程”,成为民生改善的风向标。

  “5分钟可以把小孙子送到幼儿园,15分钟可以走到农贸市场买菜,10分钟以内可以走到淇河书屋看书娱乐。我这一天下来就是在家门口转悠,基本的生活需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都能满足。”淇滨区泰山路街道东方社区居民李玉琴对退休后的生活很是满意。

  所谓“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指服务半径在步行15分钟左右范围内,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从家出发,步行不超过15分钟,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健身、购物等生活服务需求都能被满足——这样的愿景在鹤壁市不少社区已经成为现实。

  去年10月,鹤壁市作为我省唯一省辖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对鹤壁而言,“打头阵”“搞摸索”,使命光荣而艰巨,必须积极担当、大胆探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作为造福民生的最大实事来抓好,多出成果。

  “在‘一刻钟(15分钟)生活圈’打造过程中,我们提出以社区为中心,打造综合服务、全民健身、养老服务、健康医疗、社区文化、就学便利、绿色出行、便捷消费、市政提质等9个生活服务圈,以满足人民群众的不同需求。”鹤壁市创城办一刻钟(15分钟)生活圈推进组副组长党伟介绍,目前该市已累计投入各类资金67.4亿元,在全市106个社区建设“一刻钟(15分钟)生活圈”。

  现代文明城市须有品质,要有宜居的环境品质,还要有良好的社会服务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突出的就是城市社会服务品质。“创造高品质生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的关键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创造高品质生活”,鹤壁市在更多方面、更多领域持续发力: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持续扩大优质普惠学前教育供给,抓好民办义务教育阶段规范整治和“双减”工作;健全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办好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民办教育、成人教育。去年以来,全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71所,五个县区率先在全省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

  “让全体人民公平获得医疗卫生服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救治体系、疾病防控体系,稳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阵地。

  “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落实社保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制度,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和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儿保障标准及补助水平。

  在政府部门的各项支出中,“民生”一直是最优先的“保障重点”。多年来,鹤壁市始终把群众的“心头事”列为党委政府的“要紧事”,在安排财政预算时,每年全市财政支出八成左右投向民生领域,把有限的财力用在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要求最迫切的民生问题上,用扎扎实实的行动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在今年2月召开的鹤壁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通过全体人大代表票决的方式,产生了该市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这是我省首次在省辖市级层面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聚焦就业、教育、养老等方方面面,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基础,以切实的民生举措回应民生关切,既饱含着为民情怀和民生温度,也传递出了该市即使面对再多困难,也要向人民交出一份高质量“民生答卷”的信心与决心。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一个个民生亮点,一项项民生制度,构成一幅高品质生活的美好画卷。新的征程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鹤壁市将持续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民生保障网将织得越来越密实,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将会更加精彩!

  本版图片由鹤壁市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推荐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乘势而上 鹤舞中原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转型发展 风鹏正举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卫星领航逐梦星空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生态淇河向好向优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海绵城市造福民生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樱花大道魅力无限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有“芯”光谷雏形初显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现代物流势头强劲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科创新城全面起势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一个场馆坚定文化自信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尼龙小镇“羽翼渐丰”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红色堡垒 坚强有力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一个小区撬动城市更新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一处公园折射生态变迁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鹤壁篇丨一座高铁站感受交通发展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