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照亮学子的求学梦 四年资助资金17056万元

2018年07月18日09:07

来源:大河网

巩义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易

  【编者按】

  不让孩子因贫弃学,确保每个适龄学子有学上,上得起学,是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河南省已建立了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个阶段的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对所有学段的全覆盖、对公办和民办学校的全覆盖以及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覆盖,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6月30日起,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大河网聚焦河南“学生资助”,拟围绕河南省18个地市和10个直管县,推出28篇系列报道,让您感受“温暖河南”!这股暖流覆盖了每个角落,为学子扫除后顾之忧、点燃“大学梦”。今天,我们推出“巩义篇”之“巩义:照亮学子的求学梦四年资助资金17056万元”。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295629人次,17056.2万元,这两个庞大的数字织就了巩义学子的“求学梦”。7月17日,大河网记者从巩义市教体局了解到,自2013年以来,巩义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不断为学子搭建梦想的桥梁,对各学段贫困学生实施了全覆盖。

千人大家访1

  家访

  四年时间 实现各学段资助全覆盖

  巩义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成立于2013年,四年间,巩义市已实现各学段资助全覆盖。

  据介绍,自2013年以来,巩义市共完成学生资助295629人次,资助资金17056.2万元。

  其中,学前教育资助118257人次、资金2914.4万元,义务教育资助82262人次、资金4722.9万元,高中资助31733人次、资金2693.1万元,中职资助52162人次、资金2581.7万元,高校资助4601人次、资金3454.9万元,扶贫助学资助等6614人次、资金689.2万元。

  ▲学前教育

  对在年审合格的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建档立卡、低保、残疾、孤儿和农村独生子女幼儿,每人每年发放1000元的资助金;对在幼儿园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幼儿每人每年发放600元的保教费。

  ▲义务教育

  全面实施“两免一补”资助政策;对建档立卡学生按照每生每年800元标准发放营养改善补助资金;对建档立卡寄宿生优先发放“一补”资金外,对建档立卡非寄宿生按照“一补”标准发放交通费补助。

  ▲高中资助

  按照每生每年3000元、2000元、1000元标准分三个档次向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对建档立卡、低保、残疾、特困四类贫困学生,实施免学杂费入学政策外,对建档立卡学生按3000元标准发放助学金,并免除书作费。

  ▲中职资助

  实施免学费资助政策,并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向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对建档立卡学生按照每生每年3000元标准发放生活费补助(对享受助学金者进行差额补助),同时实施免住宿费、免书作费入学政策。

  ▲高校资助

  对低保、建档立卡学生,当年高招考入本专科院校的大一新生,一次性发放8000元救助资金;实施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政策;对在高校就读的贫困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社会救助

  与巩义市农商银行签订了三年的教育扶贫战略合作协议,自2017年秋季学期起,对就读高中、中职和专科的建档立卡学生每年发放1000元的资助金,对就读本科及以上学段的建档立卡学生每年发放2000元的资助金,连续发放三年。

  资助政策人人知晓 确保精准资助

  上好两节课、印发两封信、发放两张卡、利用各种宣传日发放宣传页、“手把手,面对面”进行宣传、开展资助育人专题活动……

  几年来,巩义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各种途径确保资助政策送进千家万户。今年巩义市印制了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初、高中毕业生的两封信14000份,给建档立卡学生及家长发放资助明白卡7000余份、发放温馨告知书(卡)近3000份,使每一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熟知资助政策及流程,达到了应助尽助,精准资助。

  在今年5月和6月,巩义市两次组织1000余名教师对全市享受教育资助的13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走访,宣传资助政策,落实发放情况。

生源地办理现场

  生源地办理现场

  高效服务和谐资助 建立7*24全天候资助工作机制

  在开展各项资助的同时,巩义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加强中心人员和学校资助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自身素质,善抓典型,向社会公开教育、财政监督举报电话,接受广大学生家长的监督,好事办好。巩义市一中专的《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资助规范案例被推荐参加全国评选。

  此外,巩义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建立了7*24全天候资助工作机制,不分作息时间,用高标准、高质量、耐心服务广大学生和家长。巩义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设在嵩山路114号巩义市教育体育局办公楼409室,在教体局院内、办公楼中,设立各种引导标志,使学生和家长进入教体局大门后,按标志指路,很容易找到资助业务服务大厅。

  系列报道:

  ·郑州这项“温暖工程”五年间为124万名学生搭起“象牙塔之桥”

  ·开封:扫除求学路上的“绊脚石”四年资助学生346673人次

  ·洛阳教育局:五年惠及46万个家庭 实现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平顶山教育局:“一生一档”不漏一人 确保不让一个孩子上不起学

  ·三门峡:这项民生工程“夯得实” 惠及寒门学子77214人次

  ·安阳:教育路上不漏一人 10万余名学子受助圆梦校园

  ·鹤壁: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因学致贫” 三年资助贫困家庭学生23万人次

  ·新乡:铺砖叠瓦搭建“求学路” 累计资助贫困学生69万人次

  ·焦作:用“教育之匙”打开脱贫门 让寒门学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

  ·濮阳:织起资助体系“密网” 惠及贫困学子77.3万人次

  ·许昌:温暖83万余名学子的梦想 特色资助给学子“第二道保障”

  ·漯河:“手拉手”结对帮扶暖人心 两年惠及学生30.6万人次

  ·河南十八地市教育局局长为学生资助政策代言 形式新颖刷爆朋友圈

  ·南阳:学生资助“零死角” 助力学子圆梦未来

  ·商丘:关于一个“温暖的承诺” 惠及学子逾52万人次

  ·信阳:94万余人次共享“阳光雨露” 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拥有更多获得感

  ·周口:资助网全覆盖 惠及学子170余万人次

  ·驻马店:三年资助学生79.69万余人次 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济源:特色资助为学生绘出“梦想翅膀” 11万余学子受益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