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协同育人系列报道⑦】遇上学习“瓶颈期”的毒老虎怎么办?掌握妙招巧变成绩提升期

2019年12月04日20:5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家庭教育有“心法”,学校教育有“招式”。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起点和基础;学校教育是学生所受教育的主要部分,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延伸和依靠,只有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密切配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形成合力,才能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为此,大河网特联合郑州市教育局开展“家校协同育人”系列报道,报道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营造积极、健康、共赢的家校共育氛围,引导家庭、学校、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评价观。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文 王双飞 张晨轩/视频 李彤/主持)对于高中生而言,面临着高考大山,学习压力不言而喻。而“高原现象”的频发,常会让他们感到焦虑不安,学习内生动力降低,引起各种次生问题。战胜“高原现象”是高中生提升自我的必由之路,而家校如何携手应对高中生学习“瓶颈期”问题,才能起到好的辅助作用呢?

12月4日,郑州十一中教师敬小娟和学生家长赵艳春受邀做客大河网直播间,开启了一节关于“如何应对高中生学习瓶颈期问题”的家校育人课堂。

“瓶颈期”是个怎样的毒老虎?

高考是孩子们的“成人礼”,在跨越这道门槛前,少不了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其中“瓶颈期”就是对不少孩子的考验,那么这道坎是怎么形成的呢?

瓶颈期在心理学中又称为“高原现象”,登山过程中随着高度不断增加,体力不断消耗,登山速度会变慢。攀登到5000米以上高度时,由于体力不支、高原缺氧等原因,要上新高度十分困难,甚至有上不去、想放弃的念头,这就是登山运动中的“高原现象”。延伸到学习中,便是学生成绩出现停滞不前、心理上迷茫无助的状态。

“出现学习瓶颈期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学习方法没有及时调整,可能是学习毅力不足,也可能是心理上坏情绪的爆发所致。”敬小娟说,高中知识难度大、内容多,随着知识融合的提升,学生会感觉学习逐渐吃力,成绩提升逐渐困难,非智力因素的低级失误增多。同时情绪上表现也很明显,易烦躁失望,无精打采,精神萎靡,吃不好睡不香,甚至会出现自我否定、丧失信心的情况。这些负面情绪如果处理不好,会影响备考心态,带来不良后果。

巧解目标针对突破 “瓶颈期”也是提升期

在敬小娟班上,有个成绩相对不错的孩子,学习很认真很刻苦,“经过高三两次考试之后,他来找我谈话,心情很郁闷,说感觉自己再也不能往前进步了,所有该做的都做了,但成绩一直没有太大起色。”

翻看他的成绩记录本,敬小娟看到他记录的目标成绩:660。“我一下子就明白为什么他压力这么大了,定的目标过高,实际成绩一旦和自己的期望偏差较大,这种强自律的孩子就会难受崩溃。”

在和学生交流后,敬小娟从两个方面帮助他疏导压力:清晰定位,分解目标;调整方法,勤于反思。要先正确审视自己的实力水平,制定可行性学习目标。把总目标定为630分,同时将总目标分解为阶段性目标,一个月为一个周期,10分为一个阶段,利用四个月时间巩固成绩,之后再寻求高位突破方法。

在学习方法指导上,敬小娟认为知识都是有规律的,成绩的提升一定是建立在对知识“透彻理解”基础之上,一定要学会归纳总结,举一反三。通过帮助学生分析试卷,指出知识漏洞、知识盲点,让他明确自己失误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

“之后他每次考完都会找我分析成绩,我帮助他分析各科成绩的增长点,比如数学计算可以再提升5分,英语卷面书写规范些可以再多2分……”敬小娟说,就这样一次次分析一次次鼓励,他慢慢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找回了学习的自信,成绩从年级80名进到年级23名。

拒绝释放焦虑因素 给孩子搭建沟通桥梁

当孩子成绩有一段时间出现止步不前甚至回落的情况时,最先着急的往往是家长,但这种焦虑情绪对孩子的影响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孩子付出了努力,比谁都渴望收获。当看到父母质疑的眼神、是否愿意敞开心扉和焦虑不安的家长探讨学习与成绩?答案是:绝对不会。”赵艳春说。

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是沟通,“孩子的每次考试的单科成绩我都会记录,与前几次比较、发现某一科停止在一个分数段止步不前,同时又感觉孩子这一科可以有突破,我会先和孩子用聊天的方式交流、了解孩子对这一科的想法和观点。”赵艳春说,当孩子意识到自己需要突破的时候,鼓励孩子去找老师寻求帮助,这个年龄的孩子有很强的自我意识和自尊心,孩子会特别反感家长这种自以为是的做法。

当孩子表现出要突破瓶颈的愿望时,家长要赶快趁热打铁为孩子提供帮助。学习的主体是孩子,只要孩子想突破,就一定能突破,就看孩子有没有这个勇气,有没有把想法变成行动,家长的焦虑与质疑只会把孩子越推越远,想帮孩子,先把自己心态调整好,配合好学校的学习计划,重视学习的过程,轻视学习的结果,给孩子以信任与鼓励。

备战高考不是百米冲刺 而是一场马拉松

学习的成果不一定反馈在短期的成绩上,切不可急于求成,备战高考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

作为家长和老师,要摆正心态缓解焦虑。要告诉孩子,在成绩面前,不要有太强的功利心,要不顾结局,不计得失,重在过程,唯有过程扎实,结果自然精彩。

敬小娟说,家校需要协同不断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突破口”。第一个突破口是要寻找最佳学习方法,和老师和同学多交流,尝试多种学习方法,直到找到最容易深入、最容易感到进步、最有成就感的学习方法。好的学习思路应该是:透彻理解知识—强化练习总结知识—深入思考掌握知识。

第二个突破口是找准最薄弱学科,集中突破。如果数学是最薄弱学科,就集中一段时间专门补数学,强化练习,争取老师的支持,每次做完试卷后,主动找数学老师分析,找出最薄弱题型,再反复进行专题化训练重点突破。

最重要的,对于学生而言,要做到持之以恒,如果遇到“瓶颈期”就放弃,便等于前功尽弃。成功从来都不是一夜逆袭的传奇,而是咬紧牙关的坚持,调整好心态,调整好方法,重拾信心再出发,相信自己的坚持终将美好。

相关推荐

 · 家校协同育人系列报道①孩子攀比不可怕 关键要比出真自我

 · 家校协同育人系列报道②让孩子学会感恩挫折 给予他们有智慧的爱

 · 家校协同育人系列报道③走出被误解的阴影 让孩子在阳光下成长

 · 【家校协同育人系列报道④】让孩子学会人际交往 幸福生活需要“人际”助力

 · 【家校协同育人系列报道⑤】孩子为什么爱“顶牛”?应对青春期孩子逆反心理有妙招

 · 【家校协同育人系列报道⑥】中学生“沉迷网络”的那些事 家校如何携手驾驭网络这匹“野马”?

 · 【家校协同育人系列报道⑦】遇上学习“瓶颈期”的毒老虎怎么办?掌握妙招巧变成绩提升期

 · 【家校协同育人系列报道⑧】考分不理想都是“粗心”惹的祸?学会这些方法走出“粗心怪圈”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