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大意义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08日08:59

来源:河南日报

  省政协主席 刘伟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意义重大而深远。

  一、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政治方向对一个党极端重要。当年,正是我们党的政治方向坚定正确,吸引了一大批有志之士投奔延安,很多热血青年是“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能否树立正确党史观,正是关系到能否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关键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如何看待党史问题是个重大政治问题,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只有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才能够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伟力、理论伟力、实践伟力,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才能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不渝的初心宗旨,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抗战胜利前夕,毛主席在答复黄炎培历史周期律时提出“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延安窑洞对”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智慧的充分运用,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今日的成就也与党始终注重“以史为鉴”的优良传统分不开。只有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才能够不断认识、把握和运用自身建设规律,避免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不走老路邪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够更加准确把握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够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要求,更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三、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1949年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主席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立志于千秋伟业,我们党现在所做的一切,依然是这场考试的继续。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只有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才能够更好地学习传承伟大精神,更好传承发扬红色基因;才能够坚持和延续自我革命的优秀品格,更好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够更加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走好前行之路,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相关推荐

  ·深刻理解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大意义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从百年党史中领悟统战法宝作用

  ·以史为镜 学史力行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弘扬党的伟大精神 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汇聚强大精神动力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优良传统 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用百年党史铸牢为民初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加快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深化认识 提高站位 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学习感悟人大制度历史沿革 努力服务促进现代化建设历史新跨越

  ·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提升粮食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新发展格局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打造科学牵引的中西部创新高地

  ·牢固树立系统观念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