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百年党史铸牢为民初心

2021年04月08日09:01

来源:河南日报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赵素萍

  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历史自觉、历史眼光、历史担当。通过认真学习党史深刻感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像一条红线,贯穿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就是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力量,强化宗旨意识,扛稳责任担当。

  一是对“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认识更加深刻,进一步砥砺初心使命、坚守人民立场。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人民”二字始终关乎初心、重于千钧。在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在热火朝天的和平建设时期,共产党就是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卫国戍边等各个战线,都顶在前面冲在一线、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的人。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了最广大人民的福祉流血牺牲、不懈奋斗,赢得了亿万民心、凝聚了磅礴伟力,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被认为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取得了一次又一次“当惊世界殊”的辉煌胜利。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都需要经常想一想、答一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通过学党史、悟党史,把信仰树得更牢,把立场站得更稳,牢牢守住我们党的“根”和“魂”。

  二是对“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理解更加透彻,进一步密切血肉联系、永葆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要“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一起”三个字,是对中国共产党和广大人民群众关系的生动写照。时常想起“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的民谣,每当此时,眼前就会浮现出淮海战役这场小车推出来的胜利。没有这么多百姓的牺牲和付出,哪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只有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真正赢得民心,让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必须把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人大代表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坚持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坚持风雨同舟、同甘共苦,通过人大履职把党心、民心紧紧连在一起,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起最磅礴的力量。

  三是对“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把握更加准确,进一步办好民生实事、为民履职尽责。百年党史也是一部初心不变的为民服务史。早在苏区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强调共产党人“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那就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期间,和社员一道打井、打坝、修公路,创办铁业社、代销点、缝纫社、磨坊,带领大家开挖出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践行了“为人民做实事”的坚定信念。人大是人民的人大。一定要紧跟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就学、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问题履职尽责,切实用法治的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根本利益,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相关推荐

  ·深刻理解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大意义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从百年党史中领悟统战法宝作用

  ·以史为镜 学史力行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弘扬党的伟大精神 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汇聚强大精神动力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优良传统 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用百年党史铸牢为民初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加快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深化认识 提高站位 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学习感悟人大制度历史沿革 努力服务促进现代化建设历史新跨越

  ·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提升粮食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新发展格局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打造科学牵引的中西部创新高地

  ·牢固树立系统观念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