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党的伟大精神 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汇聚强大精神动力

2021年04月08日09:00

来源:河南日报

  省委常委、秘书长 穆为民

  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锻造形成的伟大精神,如革命战争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大别山精神,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北大荒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改革开放时期的小岗精神、特区精神、浦东精神,新时代的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是我们党不断成长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因密码。当前,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大背景下,斗争的严峻性、矛盾的复杂性、机遇的历史性,都迫切需要传承弘扬伟大精神,不断书写新的精神史诗。

  在弘扬党的伟大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其核心都源于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平年代没有硝烟战火,但同样有考验、有牺牲,缺了理想信念这个“钙”,同样会败下阵来。我省是红色资源大省,要用好这些宝贵精神财富,以坚定的革命立场、百炼成钢的革命精神把红色江山代代传下去。

  在弘扬党的伟大精神中树牢为民宗旨。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就是天底下对老百姓最好的党。河南作为发展中的人口大省,在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领域还有短板。我们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家人的事情来办,有那种慢一拍就寝食难安的紧迫感,办不好就羞愧难当的责任感,全心全意地把他们的每一件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好。

  在弘扬党的伟大精神中锐意改革创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紧迫性、艰巨性、重要性,和改革开放之初没有什么两样。我们要坚持思想再解放一些,胆子再大一些,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放管服”改革、人才创新发展等重要领域的改革,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集中力量打造航空港区、自贸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平台,在中西部创新高地建设上实现更大跃升。

  在弘扬党的伟大精神中永葆奋斗本色。共产党之所以吓不倒、压不垮,靠的就是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河南的发展到了中流击水、不进则退的关键时刻,还有很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比如,我省还有6000万农村户籍人口,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还不足城镇居民的1/2,推进乡村振兴,让农民逐步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比如,我省人多事多矛盾点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动仗任务艰巨。必须拿出“誓把山河重安排”的英雄气概和“战天斗地”的拼命精神,走好更艰辛的奋斗之路。

  在弘扬党的伟大精神中锤炼斗争意志。自我革命、自我斗争精神,是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弄虚作假、表面文章、政绩工程还没有完全禁绝,伤害群众感情、损害群众利益的事件还有发生。我们要拿出刮骨疗毒的斗争精神,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引导党员干部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真正用在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

  相关推荐

  ·深刻理解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大意义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从百年党史中领悟统战法宝作用

  ·以史为镜 学史力行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弘扬党的伟大精神 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汇聚强大精神动力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优良传统 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用百年党史铸牢为民初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加快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深化认识 提高站位 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学习感悟人大制度历史沿革 努力服务促进现代化建设历史新跨越

  ·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提升粮食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新发展格局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打造科学牵引的中西部创新高地

  ·牢固树立系统观念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