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2021年04月08日09:05

来源:河南日报

  省政府副省长 霍金花

  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教育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尤其在新发展格局中促消费惠民生、调结构增后劲,服务人民生活品质改善、提供高质量产品供给等方面,教育担负着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的重任。因此,实现“十四五”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必须下大功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高质量教育体系,站在政治的角度,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教育体系;站在经济的角度,是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系;站在社会的角度,是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站在民生的角度,是顺应群众期盼,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体系。

  对河南来说,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有六个特点:任务艰巨,河南教育体量庞大,教育强国十分之一的任务在河南。期盼热切,近年来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公平教育的期盼和呼声愈加强烈,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最强内驱力。需求紧迫,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大量的人才支撑,教育在人才供给上责无旁贷。基础扎实,经过“十三五”的积累,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已经迈上一个新台阶,有了“高质量”的底气和信心。机遇难得,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空前重视,教育部对我省倾斜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环境大好,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构建中,我们在扬长避短中塑造的大优势将会更加展现。

  加快河南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把牢方向,培根铸魂。要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将其贯彻到教育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始终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教育成败的试金石,让教育发展多一些温度、多一些质感。要坚持素质教育的发展方向,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强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政策引领。二是完善体系,锻长补短。高质量的教育体系落脚“体系”二字,充分说明了它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重点是建立健全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开放共享的信息化教育体系、普惠便利的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和科学合理的教育评价体系。三是深化改革,激发活力。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一定是有活力、有质量、有效率的体系,深化改革是必然选择和制度保障。当前我省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下一步要稳妥推进包括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在内的各项改革,做好高考综合改革、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教师管理体制改革等具体工作,不断完善教育高质量发展良好的体制机制和生态环境。

  相关推荐

  ·深刻理解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大意义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从百年党史中领悟统战法宝作用

  ·以史为镜 学史力行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弘扬党的伟大精神 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汇聚强大精神动力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优良传统 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用百年党史铸牢为民初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加快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深化认识 提高站位 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学习感悟人大制度历史沿革 努力服务促进现代化建设历史新跨越

  ·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提升粮食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新发展格局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打造科学牵引的中西部创新高地

  ·牢固树立系统观念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