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2021年04月08日09:05

来源:河南日报

  省政府副省长 武国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带领全省人民不懈奋斗,如期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回顾这段历史,成就令人自豪,经验弥足珍贵,精神感人至深。

  我省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中原更加出彩的首份重量级答卷。全省实现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9536个贫困村出列,53个贫困县摘帽,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在中原大地历史性终结。贫困群众收入水平显著提高,“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整体面貌发生沧桑巨变。干部作风能力得到锤炼,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有力印证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极大增强了各级党组织和全省人民的凝聚力向心力,也为坚定“四个自信”提供了生动案例。

  脱贫攻坚探索了新时代“三农”工作方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累了宝贵经验。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坚持党的领导,扛牢政治责任。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只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一定能高质量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坚持精准方略,因村因户施策。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只要用好精准的工作方法,就一定能走出乡村振兴的科学路径。坚持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实践。改革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只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办法推动工作,就一定能破解乡村振兴中遇到的难题。坚持尽锐出战,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只要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省市县乡村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汇聚起无往不胜的磅礴力量。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只要始终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就一定能形成乡村振兴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坚持较真碰硬,促进真抓实干。从严从实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领,只要突出严的规矩、实的导向,就一定能把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努力在乡村振兴上走在全国前列。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要坚持上下同心,五级书记一起抓,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要坚持尽锐出战,切实做到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四个优先”,建立各级领导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持续开展定点帮扶、市县结对帮扶、校地结对帮扶和“千企兴千村”行动。要坚持精准务实,遵循农业农村发展规律,因县因乡因村制宜,实施分类指导,找准发展路径。要坚持开拓创新,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等改革,破解“人、地、钱”难题,激发农村发展活力。要坚持攻坚克难,弘扬担当勇毅、敢拼能赢的奋斗精神,拉高标杆,勇争一流,不断攻克新的难关、创造新的业绩。要坚持不负人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农民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最大受益者。

  相关推荐

  ·深刻理解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大意义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从百年党史中领悟统战法宝作用

  ·以史为镜 学史力行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弘扬党的伟大精神 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汇聚强大精神动力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优良传统 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用百年党史铸牢为民初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加快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深化认识 提高站位 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学习感悟人大制度历史沿革 努力服务促进现代化建设历史新跨越

  ·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提升粮食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新发展格局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打造科学牵引的中西部创新高地

  ·牢固树立系统观念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