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粮食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新发展格局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2021年04月08日09:06

来源:河南日报

  省政协副主席 龚立群

  国无农不稳,民无粮不安。解决好14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是我们最基本的国情、最根本的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要求必须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不断完善和创新粮食安全政策机制和制度框架,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要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有高质量的发展,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必须有国家安全作为前提。而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事关国家长治久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虽然我国粮食实现“十七连丰”,但长期面临耕地和水资源硬约束,随着人口增长、食品消费升级、外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粮食供求紧平衡的格局不会改变。综合国内外经验来看,粮食产业经济越发达,产业链条越完善,粮食安全基础就越牢固,抵御风险能力就越强。因此,要保证14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提升粮食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中国粮食供给的“安全网”和“护城河”十分必要。

  作为“中原粮仓”,我省粮食生产对国家粮食安全举足轻重。河南粮食产量连续4年保持在1300亿斤以上,小麦产量占全国的28%以上,多年稳居全国第一;我省还是食品加工大省,生产了全国1/3的方便面、1/4的馒头,培育了一批叫得响的大品牌。这些都为我们进一步加强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提升粮食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我省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龙头企业拉动延伸产业链,以特色产品提升价值链,以电商仓储物流串起供应链”,实现由“中原粮仓”到“国人厨房”和“世界餐桌”的华丽转变。为适应新发展阶段形势任务,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基础,需要加快推进粮食食品加工产业人才的职业化高端化、资本的趋向化聚集化、技术的高新化集成化、体系的完整化健全化、政策的战略化高效化、管理的规范化绿色化、装备的智能化便捷化、产品的品牌化国际化,全面提升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我省由粮食资源大省向粮食产业强省转变的步伐。

  相关推荐

  ·深刻理解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大意义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从百年党史中领悟统战法宝作用

  ·以史为镜 学史力行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弘扬党的伟大精神 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汇聚强大精神动力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优良传统 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用百年党史铸牢为民初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加快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深化认识 提高站位 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学习感悟人大制度历史沿革 努力服务促进现代化建设历史新跨越

  ·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提升粮食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新发展格局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打造科学牵引的中西部创新高地

  ·牢固树立系统观念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