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镜 学史力行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021年04月08日09:00

来源:河南日报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孔昌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党上下集体回望来路,赓续精神血脉、把握历史规律,对于建设一个永远风华正茂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夺取新的伟大胜利,意义重大而深远。在初步学习中有一个重要体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于党和党的事业都具有决定性意义。

  从历史中把握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渊源内涵。回望百年,党之所以能够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历史使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下形成的高度组织性和纪律性,这也是党在百年探索中形成的一个重大政治成果。它植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理论逻辑。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条基本原则。它来源于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斗争实践。从党史看,什么时候全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事业就不断取得胜利;离开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事业就必然遭受挫折。它蕴含着继往开来赢得未来的战略选择。历史昭示,党的事业每一次历史性跨越,都是以全党新的团结统一为前提。进入新发展阶段,党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以史鉴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书写民族复兴历史丰碑。

  从历史中把握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实践要义。党史上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有三点很重要:一是筑牢共同思想根基是重要前提。只有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才能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二是构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重要支撑。从“三湾改编”保证红军“艰难奋战而不溃散”,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组织部门为开展大规模经济建设集中抽调干部;从改革开放新时期,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党立即行动,应变局、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到去年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上下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历史证明,只有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我们党才能实现“如身使臂、如臂使指”。三是建立完善的制度机制是重要保障。党成立之初,就强调全党服从中央,之后在不同时期,强调要以制度保证全党的统一行动,形成一系列制度规矩,这是一条宝贵经验。

  在深化学习教育中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落到实处。学习党史是为了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将以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定力能力,在“自觉维护”上追求新高度,在“坚决维护”上彰显新力度,在“有效维护”上展现新作为。

  相关推荐

  ·深刻理解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大意义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从百年党史中领悟统战法宝作用

  ·以史为镜 学史力行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弘扬党的伟大精神 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汇聚强大精神动力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优良传统 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用百年党史铸牢为民初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加快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深化认识 提高站位 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学习感悟人大制度历史沿革 努力服务促进现代化建设历史新跨越

  ·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提升粮食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新发展格局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打造科学牵引的中西部创新高地

  ·牢固树立系统观念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