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业·百人丨“母亲助学金”发起者张晓晖:未来还会尽己所能帮助更多有困难的孩子

2021年07月07日15:1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忘我奉献、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百年风华,初心依旧,大河网重磅策划推出《百年·百业·百人》系列报道,聚焦优秀党员、模范人物、先进典型;聚焦行业新动态、新变化、新气象。

张晓晖在“母亲助学金”10周年公益沙龙发表感言

阅读提示:张晓晖,江苏响水人,中共党员,河南大学外语学院德语系教师。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张晓晖自2006年发起“母亲助学金”活动至今,共募集捐款300余万元,并捐出自己的一半工资40余万元,资助开封、兰考、南召等地的贫困生3000余人。同时,他曾先后70次前往河南南召山区、云南金平山区以及河南兰考地区支教助学。在他的帮助下,6所小学有了图书室,3所小学获赠体育器材,12000余册图书让从未走出大山的孩子看见外面的世界。他还为孩子们带来了10000余件衣物,让那些沾满泥巴的小脸不再挨冻。

大河网记者 臧小景

“2006年12月,得知自己的一个学生竟然在宿舍用睡眠来抵抗饥饿,另外一个学生因为父亲身患癌症晚期没钱治疗打算辍学赚钱供弟弟妹妹读书,我被深深地刺痛了。夜里两点多,左思右想,难以入眠,与饥饿抗争的学生的面孔时刻在我脑海里闪现,强烈的责任感促使我坚定了帮助贫困学生的计划,并就此创建母亲助学金,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公益助学的道路。”回忆起发起“母亲助学金”的初衷,张晓晖告诉大河网记者。

中王庙村小学春季支教

据介绍,自“母亲助学金”成立以来,先后与河南南召山区、云南金平山区、河南兰考地区等地共计11所中小学合作开展助学工作,目前仍在长期开展一对一助学的学校共计7所。

近15年日复一日的坚持,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他遇到过哪些问题和困难?在助学金运营规模扩大的过程中,又有哪些新的力量汇入?自己的生活出现了哪些新情况?都有哪些收获?未来有哪些打算?

每年去山区支教助学4到6次,曾靠周末打工维持

张晓晖介绍,为了使捐款能够用到实处,他每年都要去山区支教助学4到6次,收集经济困难学生情况,转交网友捐款。去山区路费、住宿费,支教时购买的文具、书本、学习用品等大部分由张晓晖垫付。为了维持助学活动的运行,他时常要在周末打工,兼职教课或做翻译来补贴助学费用。但“随着越来越多社会爱心人士与河大师生的加入,这部分困难已经解决。”张晓晖说。

赴南召山区暑期支教

“做公益只是出于内心的一种帮助他人的渴望,但本职工作是教书,因此需要找到一种平衡。帮忙助学工作的学生大多是德语系的,出于教师注重学生学习的天性,平时很少求助学生,也就意味着要牺牲自己所有业余时间。一人承担一个组织的工作,还要做好教学、科研,难免感到疲累。不过,越来越多志愿者的加入,未来这部分压力也将得到逐渐释放。”张晓晖说。

母亲助学金山区小学图书室建设

受助学生工作后加入爱心资助行列,成为新的力量

谈到助学力量,张晓晖说最早是网络里的爱心人士,而后是河南大学师生、母校江苏响水中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师生,而很多曾经受到资助的学生则义无反顾地加入志愿服务工作,近些年来,不少受助学生参加工作后又加入了爱心资助人的行列,资助自己的师弟师妹,成为新的助学有生力量。

邀请山区困境儿童访问河南大学与开封

努力做好科研工作推动德语系发展,公益仍会坚持

“德语是小语种,虽然认真教课,得到学生和同事的一致认可,但公益活动还是不可避免地牺牲了一部分科研时间。近些年,德语系的发展产生了瓶颈,想要提升,也需要自己和同事们更加安静而专心地在科研方面做出更多贡献,因此十分需要集中时间进一步提升科研,推动德语系的进一步发展。但无论如何,公益仍会坚持。”张晓晖告诉大河网记者。

为山区小学捐赠爱心药箱

从捐书捐物到支教,助学过程中收获到内心的平静和温暖

“助学其实就如同一个人的爱好,比如自己喜爱的羽毛球和国际象棋,喜欢,就去做了,又因为喜欢,所以一直在做。助学也是一样,对待助学的兴趣和从事公益的爱好,是支撑助学活动的最重要的因素。”张晓晖说。

至于收获,张晓晖说:“其实是内心的平静,以及内心越来越浓烈的获得感与满足感。助学的过程中,不只能够感受资助人对陌生的山区孩子的大爱,还能感受到孩子们对资助人的感谢和村民们与山区师生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与谢意,而且我们得到了很多帮助,一次次的帮助,让我们内心一次次充满了温暖。”

助学金村办非完全小学教育结构调查问卷

未来还会立足自身,尽己所能去帮助山区和身边有困难的孩子们

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谈到未来,张晓晖说:“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虽然无论助学和善良,一定要以自己力所能及为限度,但未来的日子,我们还是会立足自身,尽己所能去帮助山区和身边有困难的孩子们。”

支教团与山区教师合影

“对于受到资助的孩子,我们很少要求他们做什么,但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地在自己有余力的时候或参加志愿服务或加入助学行列。我很想告诉他们的是,希望他们一直快乐下去,如果有一天真的不快乐,想一想曾经无私帮助他们乃至我们的好心人,带着美好去看待我们所处的世界。”张晓晖表示。(母亲助学金志愿者供图)

相关推荐

 · 百年·百业·百人丨千业水泥:5G最强大脑“慧”及未来

 · 百年·百业·百人|乔宗旺:“赔了是我的,赚了都是咱老百姓的”

 · 百年·百业·百人|“返乡老总”代玉建:代庄村的“焦书记”

 · 百年·百业·百人|“返乡老总”代玉建:代庄村的“焦书记”

 · 百年·百业·百人丨“砚魂”游敏:手里的黄河泥有生命,有故事

 · 百年·百业·百人丨孟州耄耋老兵卫德华:坚守初心 不改本色

 · 百年·百业·百人丨“砚魂”游敏:手里的黄河泥有生命,有故事

 · 百年·百业·百人|现代愚公张荣锁:悬崖上凿出“通天路”

 · 百年·百业·百人|吴建河:“95后”兰考扶贫干部火海救村民

 · 百年·百业·百人! 大河网庆祝建党百年特别策划公开征集线索啦

 · ​百年·百业·百人|袁留福:醉心非遗传承 让鲁山花瓷重放异彩

 · ​百年·百业·百人|驻村书记朱国强:离任时村民“堵门”不让走

 · 百年·百业·百人丨朱永达:致力三农发展 躬耕机械化节水农业

 · 百年·百业·百人|马恒运:站稳讲台 固守初心 甘做阶梯育新人

 · 百年·百业·百人丨“指路奶奶”左春秀:做不了大事,就做一点小事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