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一辈子丨郑州马超:有“超”能力的“金牌”维修工

2022年04月08日07:31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保供现场

马超参加“燃气杯”竞赛集中训练现场照片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宁田甜文受访者供图

  马超,1988年生人。

  他是一名普通的燃气维修工。自2012年入职至今,一直从事燃气维修工作。

  从原来一名热血沸腾的退伍小伙,到天天穿着一身布满机油的蓝工装,天天做着入户安装维修的枯燥工作,再到刚入职两年,当其他人才刚刚适应职场时,他已经拿到了全省、全国的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

  这一番人生转折,他经历了何种心路历程?在他这名退伍兵的身上,又有何种融入骨子里的钻劲和韧劲,激励他一直奋战一线,将平凡的工作做得“非同凡响”……

  “超”热爱

  老师傅的“不凡”故事,让他重新认识了“平凡”

  回想2012年初进公司时,马超作为郑州华润燃气客户服务部一名普通的户内燃气安装维修工,每天的工作就是入户安装、检测、维修……固定不变的内容,让马超这个还没从热血沸腾的军营男子汉身份转回来的80后感到有点沉闷、有点茫然。

  马超曾不止一次地想,这就是职场?这就是今后一成不变的工作?穿着这身布满机油的蓝工装,到底所谓几何?

  马超的班长孟敏看到了马超的困惑,不动声色地推荐他参加公司会议,倾听“牛师傅奖章”获得者的分享。

  也正是这时候,马超更深入地了解了牛志国牛师傅。

  牛志国是郑州华润燃气客户服务部一名普通维修工,他怀着对郑州燃气事业的无比热爱和对客户的赤诚之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工作了二十多年。二十多年来,他工工整整地记下了60多本工作笔记,排除燃气设备故障1.3万多次,培养徒弟200多人,以他名字命名的“牛师傅服务队”,也已经成为一个被郑州老百姓所熟知的,甚而登上《人民日报》的服务品牌。

  牛师傅的事迹让马超领悟到,原来这么平凡的岗位,千篇一律的工作也可以做到极致,也可以让人变得这么优秀。原来,燃气维修专业也有很多技术技巧。

  回想起在泥堆里摸爬滚打、无论多难多累都没有放弃过的自己,马超豁然开朗,无论在哪里,无论干什么岗位,坚持不放弃、勇猛直追,总会做出一番成绩。

  “超”能力

  凭借“魔鬼式”训练,助力郑州勇夺全国行业金奖

  在工作时,马超总会随身带着一个小口袋本,将维修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记录,并将处理方式标注于下方,同时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以及规避方式,就这样,一点一点地积累,使他逐步掌握了各类表具的工作原理、隐患排查方法、故障检修技术,个人能力得到了稳步快速提升。

  2015年,他被选拔到郑州市燃气代表参赛队伍中,参战全省及全国“燃气杯”燃气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与成长相伴共生的,往往是刻苦的拼搏和艰辛的付出。回想着赛前训练的过程,马超至今记忆犹新:“从早6点到晚9点,除了吃饭,可以说一刻不歇,记得有一次练习管道切面,从刚开始的切不平整到后来的均匀切割、切面圆润,硬生生练习了六七十遍。”

  正是靠着这样“魔鬼式”的训练,2015年,马超在首次参加全省、全国“燃气杯”燃气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均荣获燃气具维修第一名,助力郑州华润燃气荣获全国燃气具安装维修工团体金奖。

  “超”善学

  发明多项专利,践行工匠精神

  马超在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也没有忘记身上肩负的责任,做好“传帮带”是他一直努力的方向。马超充当部门讲师,制作多个专业技能培训课件,并协助拍摄多个教学视频,将他的个人经验和技术与大家分享,共同进步。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工作之余,马超利用自己的技术能力与个人见解,加入到技术创新研究小组中。

  最终,他所在的小组在2019年11月取得了“燃气表防护箱”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在有效保护燃气表的同时,更能高效地对表具进行常规维护。2020年6月,马超又取得了“一种户外燃气表流量快速检测装置”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大大提高了户外燃气表的检测效率。

  在日常工作中,马超摸索出自己的一套工作目标管理法——“三个百分百”,即:维修及时到达率百分百,故障排查准确率百分百,故障维修完成率百分百;目前“三个百分百”已成为班组的集体目标。

  马超的干劲、闯劲、钻劲,带动了周边同事比学赶帮,先后涌现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孟敏、刘静静等2名省级以上劳动模范和张刚阳、孟向阳等多名技术能手,马超本人也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荣誉,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如今,马超所在的班组成了名副其实的劳模班组。

  谈及何为“工匠精神”?马超说,他只是一名普通的燃气维修工,他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可能并不深刻,那就是:“拧紧每一个螺丝,紧固好每一个管件,维修好每一块表具。”

  “超”担当

  连续夜战,服务国家重大赛事保供

  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保供,2020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保供,2021年8月紧急搭建第三人民医院燃气生命线……翻开马超的工作日志,里边满满的都是他与郑州这座城市的“交集”。

  参加这么多重大保供项目,有何经验和感触?

  “每一次保供项目,检阅的不仅是能力,更是责任和担当。”马超说,印象最深的是2019年9月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保供,他作为主场馆的保供组组长,主要负责火炬塔供气流量计的正常运行。在保障期间,面对烈日酷暑的炙烤、20余次的应急拉练预演,一次次凌晨三四点的火炬试点火,他从不敢懈怠。

  他的爱人作为志愿者也加入到了运动会的保障队伍里,因夫妻俩工作的繁忙,不到一岁的儿子只能由爷爷奶奶照看。

  当年的9月8日,开幕式如期举行,当火炬手引燃火炬塔那一刻,现场的欢呼声响彻整个奥体中心。

  “那一刻,感觉所有的坚守和付出都值了!”马超说。

  谈及梦想,马超有着一种诗意的表达:“所有的种子,破土而出的时候,不会去想,遇到的是风雨,还是阳光。它只知道,向上,向上,再向上!”


相关推荐

 · 一件事一辈子丨铁路“马家军”:心中有乘客火车才能开得好

 · 一件事一辈子丨“好人”李东亮:做公益我会做到做不动的那天

 · 一件事一辈子丨低碳“新职人”的“温暖”力量 共享单车运维员张大姐的故事

 · 一件事一辈子丨非遗传承人的“醋”彩人生:看过繁华世界,却念着“故乡的云”

 · 一件事一辈子丨“宝藏老师”刘宝菊:从教33年 退而不休做物理实验成“网红”

 · 一件事一辈子丨还记得那个给咱称过体重的“包公”吗? “包大人”:心中有杆秤,才有好名声

 · 一件事一辈子|赵海亮:把“古老”的香包缝出新色彩

 · 一件事 一辈子丨27岁拿了全国燃气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服务百姓!他在平凡岗位干出了“不凡”

 · 一件事一辈子 | 张国华:锤炼四十年 练就出神入化“无影手”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