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政府网报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宋殿宇:加快绿色转型发展 打造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8年03月11日12:4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李克强总理在2018《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政府工作在新的一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大河网、18省辖市政府网,深入两会一线,密切关注我省各级政府工作的新举措新亮点,特别推出专题报道《两会市长声音》,主要报道各省辖市市长在两会上的视频专访、精彩发言、发展建设理念等,多渠道传播政府声音,推动政府工作开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大河网讯(记者 时运斌)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市长宋殿宇在接受大河网采访时,向记者详细阐述了他带到全国两会上的建议:加快推进绿色转型发展,将濮阳建设成为化工类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微信图片_20180311114647

  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市长宋殿宇

  宋殿宇说,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资源型城市尤为迫切。特别是以石化能源为主导的资源型城市和地区,转型发展任务更为繁重。

  濮阳市是随着中原油田勘探开发而设立的,因油而建、因油而兴,形成了以石化产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经过40多年的开发,中原油田油气产量逐年下降。中原油田的石油、天然气产量最高时分别为722万吨/年、17.5亿立方米/年,至2017年,分别下降为126.5万吨/年、2.1亿立方米/年,资源枯竭之势不可逆转。2011年11月,濮阳市被国家列为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油气产量的下降,直接影响了中原油田的发展,也严重影响了濮阳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濮阳市致力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面临着资源匮乏、产业链条短、产业结构层次低、支持政策不完善等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因此,国家应加大对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支持力度。

  针对上述情况,宋殿宇提出三条建议:

  一是继续加大中央对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财政转移支付补助,力度不减,不退坡(逐年递减),一直延续到2030年,支持濮阳化工类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实施绿色化、循环化改造,推广应用先进技术、装备和工艺,实现高效清洁低碳循环发展。

  二是支持濮阳建设化工类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濮阳市规划建设60平方公里的新型化工基地,实行基础设施集中构建、配套服务共建共享、“三废”排放集中治理,实现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要素统筹高效配置、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集聚发展,推进石化产业绿色化、循环化、一体化、高端化,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绿色转型发展做出示范。

  三是将中石化中原油田油气资源在濮阳就地转化。整合有限的资源,按照化工路线,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重点发展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实现产品高端化、效益最大化,推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推荐

  ·【两会时间•政府网报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漯河市长刘尚进:统筹协调发展打造有产业有颜值有乡愁的新乡村

  ·【两会时间•政府网报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刘宛康:以创新为动力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两会时间•政府网报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霍好胜:围绕“新”字突出“干”字 确保实现高质量发展

  ·【两会时间·政府网报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石迎军: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 推动济源高质量发展

  ·【两会时间·政府网报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郭浩:加大对中部地区的扶持力度

  ·【两会时间·政府网报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王登喜: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个沿黄生态产业带

  ·【两会时间•政府网报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安伟:三门峡拟将仰韶文化遗址群打包联合申遗

  ·【两会时间•政府网报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尚朝阳:推进大别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建设

  ·【两会时间•政府网报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朱是西:秸秆变废为宝 让“老大难”变成“香饽饽”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