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孩子上学不发愁 各教育学段资助政策实现全覆盖

2018年07月27日13:20

来源:大河网

新蔡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曦

  1. 【编者按】

    不让孩子因贫弃学,确保每个适龄学子有学上,上得起学,是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河南省已建立了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个阶段的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对所有学段的全覆盖、对公办和民办学校的全覆盖以及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覆盖,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6月30日起,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大河网聚焦河南“学生资助”,拟围绕河南省18个地市和10个直管县,推出28篇系列报道,让您感受“温暖河南”!这股暖流覆盖了每个角落,为学子扫除后顾之忧、点燃“大学梦”。今天,我们推出“新蔡篇”之《新蔡:孩子上学不发愁 各教育学段资助政策实现全覆盖》。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学生资助工作是实施教育扶贫的重要举措,为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近年来新蔡县学生资助工作创新思路、多措并举,牢牢把握“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的宗旨,资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7月26日,驻马店市新蔡县教育体育局局长陈曦为学生资助政策代言:“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向广大学生和家长作出了庄严承诺。

QQ图片20180727072237

资助政策入户

  全方位精准资助 覆盖各个学段

  2018年春季学期,新蔡县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免学费及助学金和高校学生进行了精准资助。

  ▲学前教育

  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按人均400元每年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人均600元每年的标准发放保教费,共发放资金112.15万元,资助2158人。

  ▲义务教育

  按照每生每年800元的标准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省定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本学期共资助278人,资助资金11.12万元;

  按照每生每年800元的标准对农村学生发放国定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本学期共资助 123425人,发放资金4280.7416万元;寄宿生生活补助按小学生每学期500元,初中生每学期625元的标准资助13657人,资助资金778.975万元。

  另外,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小学生每人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人每年1500元标准进行生活补助,资助学生9893人次,资助金额583.9万元。

  ▲高中阶段

  春季发放助学金4373人,资助金额437.3万元;享受免学费1360人,资助金额13.6万元;享受免住宿费1360人,金额20.4万元;

  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高中生每人每年2000元标准进行生活补助,资助学生1228人次,资助金额124.3万元。

  ▲中等职业

  本学期共资助免学费849人、资助资金50.94万元,助学金资助848人、资助资金84.8万元;

  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中职学生每人每年2000元标准进行生活补助,资助学生418人次,资助金额42.05万元。

  ▲高等教育

  对考入大学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实施入学路费资助政策(省内每人500元,省外每人1000元,考入大学的应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首先享受本政策),2017年资助学生231人,资助金额13.7万元。

  “2017年我县举行了大型助学公益晚会,募集到爱心捐款308万元,资助了学生119人,每人5000元,资助资金59.5万元。”新蔡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2017年河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资助学生20人,每人10000元,资助资金20万元,2017年生源地助学贷款3891人,总金额2539.7096万元。

  此外,新蔡县对建档立卡高校学生按照每人每年3000元标准进行生活补助,2018年春季资助高校学生1009人次,资助资金153.45万元。

  多种形式开展学生资助宣传

  政策的有效落实与群众对资助政策的知晓率、满意度和支持率不可分割。新蔡县资助中心积极开展政策成效宣传,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家喻户晓,落到实处,好事做好。

  新蔡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各乡镇及各学校发放资助政策明白卡、温馨告知书、“致初中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给家长的一封信”、宣传栏公示、QQ群、学校网站、家长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新政策、资助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以及资助成效。

  规范制度 确保资助资金按时足额拨付到位

  新蔡县通过建立贫困学生详细档案信息,要求各乡镇及各学校制定建档立卡和非建档立卡学生花名册。健全扶贫办理操作流程和扶助资金管理使用制度,做到专户管理、分账核算、集中支付、封闭运行。从确定资助对象,到进行公示,再到发放补助,各项手续完善,基础数据齐全,整个过程公开透明,规范有序。

  新蔡县多年来一直建立学生资助检查巡视机制,同时,设立咨询举报投诉电话,及时处理,及时回访。近年来,新蔡县学生资助中心出现学生咨询的问题,全部能得到及时解决。

  “我们要求乡镇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及时汇总并向财政部门提供资助学生信息,主动与金融机构联系,及时为学生办理银行卡,拨付资助资金,打卡发放。”新蔡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教育、财政、银行等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协调,畅通资金管理、发放渠道,最大限度的缩短资金滞留环节,确保资助资金按时足额的拨付到位。

       系列报道:

  ·郑州这项“温暖工程”五年间为124万名学生搭起“象牙塔之桥”

  ·开封:扫除求学路上的“绊脚石”四年资助学生346673人次

  ·洛阳教育局:五年惠及46万个家庭 实现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平顶山教育局:“一生一档”不漏一人 确保不让一个孩子上不起学

  ·三门峡:这项民生工程“夯得实” 惠及寒门学子77214人次

  ·安阳:教育路上不漏一人 10万余名学子受助圆梦校园

  ·鹤壁: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因学致贫” 三年资助贫困家庭学生23万人次

  ·新乡:铺砖叠瓦搭建“求学路” 累计资助贫困学生69万人次

  ·焦作:用“教育之匙”打开脱贫门 让寒门学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

  ·濮阳:织起资助体系“密网” 惠及贫困学子77.3万人次

  ·许昌:温暖83万余名学子的梦想 特色资助给学子“第二道保障”

  ·漯河:“手拉手”结对帮扶暖人心 两年惠及学生30.6万人次

  ·河南十八地市教育局局长为学生资助政策代言 形式新颖刷爆朋友圈

  ·南阳:学生资助“零死角” 助力学子圆梦未来

  ·商丘:关于一个“温暖的承诺” 惠及学子逾52万人次

  ·信阳:94万余人次共享“阳光雨露” 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拥有更多获得感

  ·周口:资助网全覆盖 惠及学子170余万人次

  ·驻马店:三年资助学生79.69万余人次 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济源:特色资助为学生绘出“梦想翅膀” 11万余学子受益

       ·汝州:做寒门学子的“小棉袄” 温暖学子15万人次

       ·永城:资助学生10余万人次 成立“学子圆梦”基金会

  ·固始:“资助与育人”相结合 实现各教育学段全覆盖

       ·鹿邑:历时五年 打通近26万名寒门学子求学之路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