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洪灾现场直击丨暂告家园 他们的坚强乐观令人动容

2021年07月25日12: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郭俊华 范昭 许会增 刘杨 马绍坤 李彤)“谢谢你们”“不客气”......这是记者在新乡牧野区共产主义大桥救援现场听到的最普通却又最暖心的对白。

  对于附近的村民来讲,虽然洪水肆虐,不少人受灾严重,但救援人员的奋力救助、志愿者的暖心帮助等等,鼓舞了他们生活的信心,采访中记者也被他们展现出来的坚强和乐观精神深深感动。

刚被救出的受困群众

  “我婆婆都抬出来了,还有什么救不出来的?!”

  新乡市共产主义渠是这次洪灾的分水岭,渠北受灾非常严重,村民的房屋都泡在洪水当中。渠间的桥就成了救灾转运的起点,在这里你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谢谢”——每条艇到了岸边,从艇上下来的村民都会说“谢谢你们,没有你们就出不了村”。

  24日下午两点半左右,刚从摩托艇上下来的王玉萍一家,盖着薄薄毯子的婆婆被人用担架抬着,王玉萍一手抱着光着身子的小儿子,一手拉扯着半大的儿子,一家人很快就被志愿者护送到路边的帐篷里,安顿停当后,给他们一家又送来被子。

救援队员抬出王玉萍的婆婆

  说起被救一事,王玉萍更是深有体会。

  在这次暴雨前,恰好丈夫去了洛阳,暴雨连降两天,共产主义渠里的水漫到了寺庄顶村,王玉萍家上有70岁的婆婆因脑中风瘫痪在床,下有两个孩子,一个一岁两个月、一个刚刚六岁,洪水灌到院里,家里的慌乱程度可想而知。

  前天村里的人员就开始疏散,而她家却只能往高处搬,一个人实在是照应不开。昨天丈夫从洛阳回来,家里头才有好转。今天在搜救志愿者的帮忙下,一家四口才乘坐摩托艇来到桥上暂时安置,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谈话间,有人说到村里还有不少老年人没有出来,王玉萍接话说:“我婆婆都抬出来了,还有什么救不出来的?!”

  “一、二、三”拍张合影作纪念

  王伟红一家也是幸运的,今天上午被志愿者从村里运送出来后,就去投靠了亲戚。

  王伟红的母亲是被志愿者们从摩托艇上抱下来的,轮椅紧跟其后。王伟红一手拿着包裹,里面装了几件换洗的衣服,跳下摩托艇就从志愿者手里接过轮椅,推着往安置点走去。刚到安置点,志愿者们送上了热乎乎的盒饭和绿豆汤,短短一会儿,就解决了午饭问题。

  吃完饭的王伟红母子俩一直在附近转悠,像是寻找什么,又是像等待什么人一样。

  王伟红告诉大河网记者,他们原来在隔壁临县居住,那里山多,母亲当年从山上跌了下来,下半身几乎不能动,十几年前一家三口就搬到了平原地区的寺庄顶村。他一直没走就是在等他的弟弟,因为他们没坐一个皮划艇,一直见不到弟弟,有点着急。记者给他指点,让他去到那个救援指挥站问问,让工作人员帮他问问接出来没有。

王伟红与母亲合影

  母子俩正要转身去指挥站,见记者背着一个大大的相机,王伟红就问:“你能给我们娘俩拍张照片吗,我想留个纪念,要不是党和政府的帮助,我们还不知道啥样呢。”

  “一、二、三,看这里。”镜头里,焦急的王伟红笑了。

  暂时告别了旧家园,相信他们将带着坚强和乐观,重建起新的家园,他们的故事仍在继续......

  【直击新乡汛情】

  ·视频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灾难中尽显中国人的“温良”力量

  ·【第一视角视频】深入4米深水营救受困群众 新乡一线救援实录

  ·【视频】大河网记者直击汛情一线 新乡牧野区救援现场是怎样的景象?

  ·新乡洪灾现场直击丨我的名字叫志愿者

  ·新乡洪灾现场直击丨暂告家园 他们的坚强乐观令人动容

  ·新乡洪灾现场直击丨这里有坚守、有拼搏、还有双向奔赴的“爱”与感动

  ·新乡洪灾现场直击丨暴雨后,救生艇“架起”孤岛中养老院的“海上生命线”

  ·直击新乡暴雨

  ·【大河网景】大河网记者现场直击新乡汛情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图集丨志愿者“救”在身边!防汛救灾现场那些忙碌的身影真美

  ·收到新疆捐赠的14吨爱心蔬菜 河南省公安厅将其转赠给受灾群众

  ·100多万元救灾物资抵达河南 将发往郑州各区县(市)受灾严重文物单位

  ·保卫郑州西区供电,山西救援队昼夜不停救援徐庄变电站

  ·【大河网景】暴雨无情人有情 山西吕梁救援队7×24小时连轴转在郑州排水救灾

  ·福难同当!福州市河南商会千里驰援河南灾区

  ·洪水退去,防疫工作立即开展 联勤保障部队第988医院在行动

  ·支付宝公益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 助力河南防汛救灾志愿服务活动

  ·安图生物捐款捐物1500余万元 助力河南抗洪救灾

  【明星艺人献爱心】

  ·著名作家马伯庸捐款送祝福:每次到河南就像回家 祝愿平安

  ·曾志伟汪明荃等香港艺人拍片为河南受灾同胞打气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