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洪灾现场直击丨我的名字叫志愿者

2021年07月25日10: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郭俊华 范昭 许会增 刘杨 马绍坤 李彤)暴雨后的三伏天,加上雨后的潮热,站在树阴下一动不动就是一身汗。新乡市共产主义渠内湍急的洪水穿城而过,连日来的特大暴雨,让渠北成为一片汪洋,平均两米多的水深,让大型铲车仅能看见机舱顶部。参与营救灾区群众的志愿者们驾驶着摩托皮划艇紧张有序地往返于大桥与村庄之间。

新乡牧野区共产主义大桥救援现场

身着志愿者服饰的杨先生就是这些志愿者的一分子,借着停止搜救休息的空当,记者与他聊起这次救援的事情。

他说他是湖北红十字会的志愿者,看到河南的暴雨后,想到自己能熟练操作摩托皮划艇,就带上两条摩托皮划艇义无返顾地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在郑州,他参与营救两天,随后又转至灾情更重的新乡市。

“这里的洪水远比郑州要大得多,洪水多数已经淹没了村民一楼的大门,足有两米多深。”杨先生指着牧野区寺庄顶村说,他已经在这儿连续作战整3天,村民多在二楼等候营救,共营救出30多位村民。

采访当中,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一家3口生活在武汉,孩子6岁多了,马上就要上小学了。当记者问起他的名字时,他笑着问:“你们是在采访我吗?”

“我不能给你说我的名字,我父母会担心我的。”杨先生说,他志愿来河南参与搜救工作,除了爱人外,没有人知道他出去做什么事了,孩子仅知道爸爸出差,父母和岳母更不清楚他去了哪里,“你们一报道,视频到处都有,我父母会看到的”。

“谢谢你们,你们也很辛苦,我就是一个志愿者!”杨先生笑着和记者说再见。

志愿者、救援人员正在运送被困人员

无独有偶,高先生和杨先生一样,也是志愿者的一分子。

高先生是牧野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在市区工作,这次也是看到了暴雨引发的灾情这么重,第一时间就赶来当起志愿者。

高先生说,22号他来到寺庄顶村这边时,因为积水比较深,加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对这里的地况不熟,人也乱,搜救起来不仅慢,而且还容易迷路。他看到这个情况后,立即就向现场的救援指挥部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建议从全国各地来的志愿们都进行分批登记,了解具体的人数和摩托皮划艇数量,然后再具体分配救援。同时,要求各艇上必须配备一名当地的村民,这样一来,方便搜救人员迅速定位村庄的位置和救出群众的家庭情况。

这样一分配,救援速度就快得多了。高先生说,第一天他才来回跑了4趟,仅运出10多个人,效率非常低。自己的建议被采纳后,他一上午就来回跑了六趟,救出了6户人家,近20人。

高先生说,这几天他没有上班,看着附近村里的人不停地被运送出去,他非常开心。

同样的问题,得到的是几乎相同的答案。高先生说,“我是给家乡帮忙呢,更不用提我的名字,我叫志愿者”。

清理冲锋舟内部的雨水

在交谈过程中,记者还碰到了3名来自郑州西亚斯学院的学生志愿者,都是90后。

“我们是放假没有回老家,在新闻上看到新乡这边灾情比较严重,搭着救援物资车辆就过来参与救援了。”其中一名同学向记者说。

三人还告诉记者,他们还都是退役军人,前一天晚上到的,今天一大早就来这边参与救援,上午主要是随冲锋舟进村救援,下午帮忙转移救出的被困群众,输送物资等。

正当记者要询问三人的名字时,旁边一辆冲锋舟正好停靠在岸边,上面有几名刚刚转移出来的受困群众,三人看到后就忙跑过去帮忙了,边走还边回头对记者说:“记着我们叫志愿者就好。”

志愿者、救援人员等为新乡加油

暴雨倾城,人间有爱!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来自不同地区,尽管救援条件艰苦,因为“志愿者”三个字,大家汇集在一起,共同为被困群众撑起一把“伞”。

  【直击新乡汛情】

  ·视频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灾难中尽显中国人的“温良”力量

  ·【第一视角视频】深入4米深水营救受困群众 新乡一线救援实录

  ·【视频】大河网记者直击汛情一线 新乡牧野区救援现场是怎样的景象?

  ·新乡洪灾现场直击丨我的名字叫志愿者

  ·新乡洪灾现场直击丨暂告家园 他们的坚强乐观令人动容

  ·新乡洪灾现场直击丨这里有坚守、有拼搏、还有双向奔赴的“爱”与感动

  ·新乡洪灾现场直击丨暴雨后,救生艇“架起”孤岛中养老院的“海上生命线”

  ·直击新乡暴雨

  ·【大河网景】大河网记者现场直击新乡汛情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图集丨志愿者“救”在身边!防汛救灾现场那些忙碌的身影真美

  ·收到新疆捐赠的14吨爱心蔬菜 河南省公安厅将其转赠给受灾群众

  ·100多万元救灾物资抵达河南 将发往郑州各区县(市)受灾严重文物单位

  ·保卫郑州西区供电,山西救援队昼夜不停救援徐庄变电站

  ·【大河网景】暴雨无情人有情 山西吕梁救援队7×24小时连轴转在郑州排水救灾

  ·福难同当!福州市河南商会千里驰援河南灾区

  ·洪水退去,防疫工作立即开展 联勤保障部队第988医院在行动

  ·支付宝公益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 助力河南防汛救灾志愿服务活动

  ·安图生物捐款捐物1500余万元 助力河南抗洪救灾

  【明星艺人献爱心】

  ·著名作家马伯庸捐款送祝福:每次到河南就像回家 祝愿平安

  ·曾志伟汪明荃等香港艺人拍片为河南受灾同胞打气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